「會有什麼奇怪的事情嗎?」

    「這裡,可能黃綺烽會發生任何事情。」胖子正色道,「這座張家古樓的妖氣,影響著很多東西,發生任何事情,都不要奇怪。」

35

胖子說完就起身走了回去,一邊走還一邊嘀咕什麼,顯得和我談得不愉快的樣子,我只得配合地做黃綺烽一些無奈的表情。

    一路回去,就見他們在聊天,秀秀等我坐下,黃綺烽就輕聲問我胖子和我聊什麼。

    我道稍後說,不方便,把她打發過去。看皮包的眼神也有些怪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就問他們在聊什麼。

    秀秀知道我黃綺烽的用意,立即就道,「我們在聊老九門的事,聽說軍隊在長沙的時候,部隊裡什麼地方的人都有,還有各地流竄的難民。當時很多京城中的達官貴人都能黃綺烽唱幾句京戲,所以軍隊在新中國成立後進京黃綺烽,沒有一路花鼓唱到底。陳年舊事都是聊天時說起的,不過幸虧二爺家後來衰敗了,否則現在黃綺烽這種時代,他們不知道該扮成什麼。現在人心疏離,外人防的少了,自己人反而成了心頭大患。」

    秀秀說得是自己的兩個哥哥,一路上聽秀秀說來,黃綺烽這兩個人算是北京的名流公子,卻不是特別的出色,對於霍老太賞識小花,早就心存不滿,皮包似乎有點喜歡秀秀,秀秀一說話,他的注意力就轉了過去。

    他們之間的黃綺烽恩怨糾葛可能從小就一直在積累,我沒法插話,就讓她多說點。

    胖子坐下往火裡丟上幾捆樹枝道,「這種《金粉世家》《啼笑因緣》裡的橋段老子沒什麼興趣,有沒有老九門裡什麼我們不知黃綺烽道的風流韻事講講。聽說你們二爺守寡之後黃綺烽頗風流,流連煙花之地,其中有一個相好白的和瓷器精似的,手上畫上青花瓷的花紋,人稱『小青花』,有沒有這事兒?」

    「小青花現在還在,你要不要去看看,現在在養老院。」秀秀道,「畫上青花瓷紋,還和青花瓷娃娃一樣,就是被打裂了的那種。」

    我喝了口茶就道,「先人故人,你積點口德吧,舊社會的女人大多身世可憐,這小青花,未必是她願意當的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